老鼠賽跑

Posted: 六月 3, 2010 in 生活
上月初去上了一堂課
課堂上玩了羅伯特清崎的現金流紙版遊戲
我抽到的職業是律師
有很高的工作收入    但相對的總支出也比較多
遊戲的目的是要離開老鼠賽跑
條件是必須使業外收入超過總支出
最後首先離開老鼠賽跑的   是一位遲到的學員   而且他連規則都不清楚
是啊   運氣很重要
其實我是參與者中    創造最多非工作收入的人  甚至是那位遊戲獲勝的學員的兩倍
但是我始終無法脫離老鼠賽跑    原因就是   我的總支出相對較高
我必須想辦法賺進更多現金   以償還我的負債   來減少總支出
也必須得到更多機會來創造非工作收入   以得到足夠的業外收入來超過總支出
是的   得到財務自由的難度    因為我的身分和我的生活模式所造成的支出   而增加了
我體會到的第一件事   就是減低支出的重要性
在遊戲中   我應該是擁有最多現金的人   但我仍然在老鼠賽跑裡打轉
因為我的現金並沒有轉換成足夠的資產   為我帶來足夠的現金流
我體會到的第二件事    就是再多的現金   也無法為你帶來財務自由
遊戲中會遇到許多機會可以購買資產   但前提是要手頭上有足夠的現金
沒有足夠的現金    遇到好的機會   也只能放棄或拱手讓人
此外 天有不測風雲   有時遇到突發狀況的意外支出   如果沒有足夠現金
不是要變賣資產   就是要跟銀行貸款    反而又增加了貸款支出
我體會到的第三件事   就是必須保持現金的彈性與充裕
有時手頭沒有足夠的現金   但是遇到好的資產標第    此時可以向銀行借貸以買下資產
若資產所產生的收入可以cover貸款的支出
我體會到的第四件事   就是借貸有時是好事   視情況而定
遊戲過程中   必須一直不斷更新自己的財務報表
主要是資產負債表和損益表以及現金流量表   隨著遊戲的進行   對於財務報表越來越熟悉
我體會到的第五件事   要了解自己的財務狀態   需要清楚的財務報表
 
遊戲裡面   要得到機會    只需要擲骰子和翻卡片就可以了
但現實生活中   需要知識和花時間尋找觀察吧
這個遊戲用來建立觀念是很不錯   尤其是會讓玩家對於財務報表的內容比較有感覺
而且讓我發現    在現實生活中    我的財務狀態有多依賴於工作
而更高的薪水    也將帶來更高的稅金支出
每年繳稅的季節    更讓人有感受
 
財務自由   我想是相對的    取決於自己想過什麼生活
而每天辛苦拼命工作
是否有讓自己離自由更近呢
 
這個遊戲有出電腦遊戲
網路上都搜尋得到    玩起來也比紙板遊戲方便許多
並且多了一些影音課程
其實遊戲規則很簡單   小孩子也會玩
 
 
评论
  1. juinming说道:

    看起來很好玩耶~ 你去哪裡玩阿~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