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本村上春樹

Posted: 一月 3, 2010 in 圖書
我知道村上春樹這個人    但是從來不會想買他的書來看
雖然村上頗負盛名    但由於我個人的成見    他似乎只是矯情的代名詞
也許是因為我從不看小說    更別說是愛情小說了
過去對於   挪威的森林   也只會聯想到伍佰
我對於閱讀的品味與範圍    就侷限在這樣的思維裡
這本書是最近才買的    希望能開始看一些原本完全不會想看的類型的書
也許我能開始理解    會買這樣的書的人    是怎樣的感覺
看這本書之前    我先到維基百科查了查村上的生平
看完書後覺得
真的是怎樣的人生經歷    就會怎樣的表現在他的作品裡
內容不多    我利用睡前   睡醒   上廁所的零碎時間    就讀完了
村上說這些文章    很像在一家樸素而氣氛良好的酒吧吧台寫信給友人的情況
但我覺得更像是我們在部落格寫文章    紀錄自己的想法  見聞和生活瑣事
書裡25篇文章    就像寫25篇部落格的感覺
村上春樹是個浪漫的人    或許也是想太多的人     想很多    算是作家的基本特質嗎
而感覺他也像是很閒的人    所謂為了生活而打拼這種艱辛感    在這本書裡完全沒有
真的就像是一個整天閒閒沒事幹的人    似乎有很多時間去想很多….
整本書的感覺    對我來說    就是恬靜而有趣
像是悠閒的在露天咖啡座坐著   有一點點的陽光照進來   點了一杯果汁和一盤小點心
然後利用無線上網看著朋友的部落格    有趣的地方會心一笑    心裡思忖著    原來他是這樣想的啊
每一篇文章後都搭配一幅安西水丸畫的插圖    簡單的線條    搭配著大塊的純色色塊
我比較好奇的是    為什麼花生和火柴盒的圖案    出現的頻率會這麼高
是因為安西水丸喜歡抽煙和吃花生嗎    他是一邊抽煙一邊吃花生一邊畫畫嗎
從這本書可以大概的感受村上春樹是一個怎樣的人    他的想法    好惡   經歷
算是認識這位名作家的一種方式   
看這本書    我真的感覺是在讀村上春樹的部落格
 
 
我喜歡這個    小確幸    小而確切的幸福    但是我完全不願意去聯想到    村上的內褲…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