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園之美畫展

Posted: 六月 22, 2008 in 生活
到歷史博物館去看了米勒展
主要是展出米勒的畫作和巴比松畫派的畫
人還是一樣多    不過大多集中在米勒的畫作附近
米勒早期畫的人物    和後期畫的人物
我覺得在重量感上有很明顯的不同
早期的裸女畫    人物像是只承受了一半地心引力般輕盈
而後期所描繪農夫農婦    都讓我感覺到比人物本身更重的質量感
像是承受了兩倍以上的重力一般
是米勒想藉此表現當時農民沉重的生活嗎
而且大部分的畫作    背景都比人物本身更明亮
人物在整幅畫裡    幾乎都是最暗的部分
更讓我感受到那種莫名的沉重感
在他最出名的兩幅畫   拾穗和晚禱 中
我比較喜歡晚禱    雖然我沒聽見鐘聲
至於為什麼勒    我也說不出來    可能是那種樸實虔誠的情感
讓我很喜歡吧
 
其實這個展覽裡    我最欣賞的並不是米勒的畫作
也許是我不愛沉重的感覺吧
我反而比較喜歡他的好朋友  胡梭 所畫的作品
展示的作品是幾幅他的小幅風景畫作
我發現他似乎喜歡把他作品中最明亮的部分
放在畫的中央區域
這種做法讓人在欣賞時    有一種延伸的錯覺
整幅畫變得不是單純的平面     而是另一個空間    透過畫面繼續向前延展 
像是透過畫框這個小窗    向外瀏覽風景一般
 
還有展出其他巴比松畫派畫家的作品
其中幾幅描繪農村動物真的是栩栩如生     感覺連動物的情緒都畫進畫中了
另外    作為對比
也有一些刻意將農村生活美化及理想化的畫作
這些畫家的作品    只讓我感覺到矯飾隱敝    感覺不到那種草根性的力量
好看是好看    不過卻缺少了生命力 
只是這些畫在當時    似乎擁有了比米勒畫作更高的評價
迎合當時的喜好    或是追求雋永
我想一直是藝術家的難題吧
 
這次的展覽     有濃濃的泥土味     名符其實的田園之美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