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勇士

Posted: 五月 8, 2008 in 圖書
最近看完一本好朋友推薦的書
"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
是一本自傳體小說
這本書後來被拍成電影
我是先看完電影才看書的    電影將原著做了改編    卻都一樣的玄
我戲稱電影是西洋版的鍾馗嫁妹
 
這本書是描述作者與一位在加油站工作的智者的互動
以及在過程中所體會的人生智慧
裡面闡述的道理    和佛教的哲學觀很接近
並且在最後 都對 " 我 " 這個既主觀又客觀的字做描述
人所執著的我    到底是什麼    我的界限在哪裡  
這讓我想起近乎佛教徒這本書    裡面對 " 我 " 所做的描述
 
裡面有一個想法讓我反省
他說很多人總是活在過去 活在未來    但鮮少活在現在
緬懷過去    後悔過去    期待未來   恐懼未來
卻不專注於現在    此時此刻此地
他說   人生沒有一刻是平凡無奇的
 
他裡面對快樂下了一個定義   
快樂 = 滿足/ 慾望
要快樂 不是努力滿足慾望就是降低慾望
但我卻覺得他所要傳達的是
快樂不是一種結果    而是一種選擇
快樂可以莫名其妙沒有原因    只要你選擇快樂
 
隨著書中主角所發生的事   我也盡量跟著學習體會
只不過大多時候我並不能理解或體會到書中所要傳達的
雖然我讀完這本書了
但我想我還沒看懂這本書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