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怪的邏輯

Posted: 十二月 16, 2007 in 思考
假設我因為 甲君 侵害了我的利益而指使別人殺了他
事隔多年這個行為被人發現並懷疑
甲君 的家屬要求我應該負起責任
於是我可以對 甲君 的家屬說
" 這都是過去的事了     為了在未來可以和諧的相處     你們要學會原諒與寬容 "
" 不要挑起我們之間的仇恨 "
這樣的話嗎 ?
是我有資格這樣說     或是 甲君 的家屬呢 ?
 
邏輯問題一 :   殺人犯有跟被害者要求不追究的資格嗎 ?
 
若是我在事情被揭發前
就已經死亡
是否還需要調查我涉案的程度
 
南迴搞軌案
在案情不明朗時
李雙全就已經死亡
檢方可以因為涉案關係人已經死亡
就停止偵辦嗎
或是仍需要調查整起案件
還原事件發生的真相呢 ?
 
邏輯問題二 :  事件的真相可以因為關係人皆已死亡    就不需要調查還原嗎 ?
 
這兩個邏輯問題的答案
第一題是 : 有
第二題是 : 不需要
仍然是符合邏輯的
只要能夠滿足一個前提 :  回答的人是殺人犯
 
不過整個邏輯推衍    仍然是基於一個假設
這個假設與經濟學的假設相同
" 人類是理性且自利的 "
也就是排除考慮人類的不理性與利他行為
說得明白一點
也就是不考慮所謂神經病或是佛陀這種情況 
 
以上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