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建華 謝謝你

Posted: 六月 17, 2007 in 生活
院內邀請了一位罹患所謂漸凍人疾病的蕭建華先生來演講
進場的時候覺得人好少喔
我在開始前10分鐘到場
而當時蕭建華先生    已經早就拄著柺杖    "站" 在講台上等我們了
這是他第 208 場演講    聽完他的演說    我好後悔
好後悔沒有拉更多人來聽他的演說    這大概是我有生以來
聽到最撼動心情的演講了    好幾次眼淚都在眼框邊要轉出來
視線模糊了不知道幾次   
不過由於旁邊有人    我只好選擇先不看著他    忍住激動的情緒
我真的很感謝他    願意到場來分享他的生命故事
由於他的疾病影響使他的肌肉萎縮
連帶使得肺的呼吸功能衰退    在每說一陣子話之後
他總是要停下來    深呼吸好幾口氣    就像是個溺水的人
他說的每一句話    都是費盡力氣的
每次看到他這個樣子    我總是不由得心疼和自責
我這不知長進的小子   
還要讓你這樣千里迢迢
抱著生病的身體辛苦的來告訴我   自己有多麼幸運
 
他從小在孤兒院長大    被領養後由於家庭經濟狀況不好
雖然成績優異    但也只能放棄升學賺錢養家
不過他不灰心    仍然一心向學    終於在28歲的時候
考上中一中    之後也順利考上大學
可是龐大的學費    讓他無法支付    只好中斷學業
但他仍不放棄    後來又考上成大夜間部    在半工半讀下
終於在36歲時    拿到大學文憑
只是    就在他準備開始他新的人生之際
畢業一年多後    這漸凍疾病卻找上了他
醫生說他大概還有3至5年的生命    這兩百三十萬分之一的機率    比中樂透還難
但他仍然不放棄自己    願意把他的生命經歷    和更多人分享
於是他開始了 100 場演說的行程    用他自己 來激勵更多人
在他完成100場演說的心願後     他決定讓剩下的生命好好休息
在一個僻靜的地方找了間房子
只是 沒想到才一年的時間    一場大火    燒光了他的房子和所有的財產
還有一位    一年多來    每天不辭辛苦    照顧他生活起居的學妹    也在這場大火喪生
別人不要的     老天爺全給他了 ……..
 
在現場聽眾陷入低潮之際     他放了一段自己製作的投影片給我們看
也許我們認為他很不幸    但這個世界的許多地方的許許多多人
生活在戰火飢餓貧窮之中    他們甚至連選擇權也沒有
有些人一生出來就有許多殘疾    健全的身體    他們從沒使用過
 
我    擁有的還不夠多嗎
我還不夠幸運嗎   
我不該為我現在所擁有的而開心快樂嗎
我有難過抱怨的理由嗎
 
不是因為我們能力強     而是因為我們很幸運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