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好或更糟

Posted: 九月 24, 2006 in 圖書
最近看完一本叫 " 世界是平的 " 的書
原本並不準備買的    不過剛好有禮券    就在公司的書店拿禮券換了這本書
讀這本書的過程很有趣
在還沒閱讀前    我就對這本書有偏見     認為此書的觀點狹隘偏頗
但在一開始閱讀的過程中    卻對作者在內容中描述全球化現象產生濃厚的興趣
所以並沒有影響我讀這本書的樂趣    雖然我總認為作者未免也太科技決定論了
尤其我又是一個反科技主義者 ( 真矛盾    我的工作卻是工程師 )
但有趣的是    所有我質疑他的觀點    在此書的末幾篇章節    作者全部都一一檢視
至此我終於接受這是一本有價值的書    我收回對他的偏見
難怪這本書成為暢銷書
 
書中所描述的平坦世界     其實就是資訊革命所產生的效率大躍進
歷史上已經出現好幾次    十八世紀的工業革命就是一例
但工業革命加速了資本主義本質上必產生的失業問題
共產主義也隨之崛起
我想    歷史會不斷重複它自己    如果人類不記取教訓    同樣的問題也將再次出現
這次崛起的是恐怖主義
 
大躍進意味著大改變    有很多好處也有很多壞處
如果你擁有資本    那恭喜你    平坦的世界對你好處多多
如果你沒有資本    那也恭喜你    你有機會加入蓋達的自殺炸彈客行列
也許我誇大其詞    但我只是點出問題
如果資本家沒有多一點社會責任    如果政府沒有多一些重視教育
如果不同族群沒有多一些包容    如果勞資之間沒有多一些合作創造雙贏
那資訊革命這個禮物    有可能變成炸彈包裹
 
書中不斷提到中國及印度這兩個世界經濟的新成員
我想    晉商喬致庸    貨通天下匯通天下  的宏願    如果在今日將更容易實現
這讓我想起 Jim   Rogers   在 " 資本家的冒險 "一書中所說的
共產主義的中國    卻擁有資本主義的傳統
現在   每個人的舞台都變大了    搶著上台的人也變多了
是危機    是機會     就看自己了
 
對我來說    是危機還是機會呢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