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娛樂

Posted: 九月 15, 2006 in 新聞與政治
我認為
台灣人瘋政治和歐洲人瘋足球    有異曲同工之妙
重點在於支持的球隊一定要贏    其他就無關緊要了
只不過球隊的競爭並不會影響國家發展
但政治的鬥爭輸的卻是全民    這不是娛樂
只希望付出的代價能帶來成長
 
美國南北戰爭支持畜奴的南方與解放黑奴的北方
因為利益與價值觀的衝突發生戰爭
為的是維護自由人權的普世價值    即使是黑人
你希望打贏戰爭的是誰    如果我是種棉花的南方農民
我或許會希望輸的是林肯
 
威權政治與民主政治最大的差別在於人治與法治
並不是說哪種好哪種壞    在教育不普及與資源不足的早期社會   
威權政治的確產生經濟效率    有菁英管理與資源集中的優點
世界大多數的國家都經歷過威權政治的過程    
人類文明快速進步也歸功於這樣的過程
但是隨著經濟效率改善    產能提升與教育普及
中產階級增加    以往的威權就不再適合一個進步的社會
因為每個人都一樣聰明了    人人都有表達自己獨立人格的慾望與權利
你的利益與我的利益衝突    我們可以打架解決    贏的人決定
如果每個人都使用這樣的方法做決定
那麼最後擁有最多利益的    將是拳頭最大的人    武力決定一切
沒錯    很像威權政治
不過    現在有更理想的方法    學會互相妥協創造雙贏
在維護最多利益的條件下    達成共識    建立相同價值觀
一開始是隱性道德約束    現在則更發展了明文的法律與制度
所有人的生活空間與公領域    由所有的人達成共識一起決定
而不是拳頭大的某個人   
一旦決定了    所有的人則須共同遵守    這叫民主
我要說的是    民主的基礎是法治    失去法治    民主必蕩然無存
如果我相信    尊重及維護每一個人的獨立人權是普世的價值
那麼我也必須尊重與相信法治
民主與自由的執行面    就是法治
 
的確    法律制度絕對有不完善的地方    甚至也不是所有的人共同的決定
但這就反應了一個國家進步的程度
google 全球副總裁 李開復 曾說 " 民主是爛方法   但卻是試過最好的方法 "
不過     我想這一切都是需要時間學習的
只是我希望每個人能多花心思思考     把學習曲線盡量的縮短
而不是成為政客達成政治目的的傀儡
 
有人將現在的局勢比喻為宋朝的王安石變法
阿扁就是那個變法失敗的王安石
有人說王安石失敗的原因是
豪強反對     舊派阻撓
推行過急     用人不當
吏治敗壞     基層不力
輕啟邊釁     消耗國力
阿扁似乎有和他相同之處
其實早在 2000 年總統選舉    我就猜測阿扁的執政結果會和王安石一樣
但我還是投了他一票    因為改變才會進步
 
我認為出了問題    真正該檢討的    是制度    而不只是人
並非某人下台或某人上台    就能解決問題
現在並非  毛澤東  的造神時代      我們不要成為紅衛兵
如果某個體制可以讓一個人因為得到權力而能胡作非為
出問題的是制度與整個體制   
選舉制度是不是有問題    為什麼會選出這樣的人
行政制度是不是有問題    為何能讓一人隨意掌控資源
監察制度是不是有問題    為何沒在發生異端之前就能掌握情況
司法制度是不是有問題    為何沒能公正調查還原真相確實執法
甚至設計與建立制度的立法制度是不是有問題    相互制衡的機制到哪去了
如果我能靠蠱動群眾    掌控資訊    製造氛圍    就能影響結果
又何必需要法律制度    大家來打架    看誰烙的人多   打贏的當老大就好了
槍桿子出政權    我想這不是人民要的    但也許是某些野心家要的
 
不知道是觀眾教育媒體    或是媒體教育觀眾
現在資訊取得很容易    要辨識資訊的真偽卻很難
於是操作資訊就成為許多政客的政治工具
人民卻只能成為資訊不對稱下的受害者
原本應該成為事實捍衛者的媒體    現在似乎淪落為討好讀者的商品
我現在看的到底是新聞    還是小說    或者是宣傳廣告 ?
 
過去的仇恨包袱就留在過去    威權對平民百姓的屠殺    每個朝代都在發生
想抹滅是無恥的不負責任    想報復也是愚蠢的不切實際
現在該是要向前看    向外看    新的時代正在進行
與其關心政治人物做了什麼    不如看看我們教了下一代什麼
台灣是沒有天然資源的國家    不靠優質的人才    還能靠什麼
與其有錢搞政治嘉年華    還不如把錢好好投資在拼教育 ………
 
累了 不想寫了 懶的談政治 ……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