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小搏大 新思維 VS 傳統

Posted: 18 八月, 2006 in 圖書
在一次呂宗耀的演講中    他向聽眾推薦了一本書
" 魔球 "
這是一本由財經作家    紀錄一支大聯盟棒球隊    奧克蘭運動家隊
如何以相較於其他強隊更低的球隊薪資   卻打出傲人的戰績
組成球隊的    都是一些便宜的小聯盟年輕選手  
或是被各隊賣出    有著某些缺陷的球員
千萬別以為    這是一本紀錄小人物努力向上    終究獲得成功的勵志書
其實這是一本    紀錄球隊總經理    如何善用手中的籌碼
以較低的價格    購入別人所低估的球員   
並且運用他反棒球傳統的方法   替球隊贏得一場接一場的勝利
換句話說    這本書不是描述球員如何運用天賦   獲得勝利
而是描述球隊總經理    如何運用策略    精確計算出   總共會有幾場勝利
 
這個球季會贏幾場球    在球季一開始    依照球員陣容    早已計算出來 !!
 
這個球隊總經理     叫做比恩的傢伙    並非金融會計或資訊電腦背景的人物
他是真正打過大聯盟     曾是被各球探喻為擁有百年難得一見超人天賦的明日之星
卻在他 28 歲巔峰時期    退出球場    轉為球探經理   他說    他不愛打棒球 …..
他的眼裡沒有天賦這回事    只有過去的數據    有效率的評估法    和精確的計算
棒球對他而言    不是熱情的寄託    而是一門生意    一筆筆的交易
 
他培養明星球員    並且在他們名望身價最高時    將他們賣出
再去換得一些便宜的球員    球員對他來說    是商品投資
他說    不需要花大錢買明星球員   球隊能贏球    就會有球員變明星
他只需要確保球隊贏球    總教練只不過是他的傳令兵
替比恩挑選球員的    不是經驗豐富的球探
而是儲存了各球員數據資料     能快速算出球員真正價值的電腦
錢    要花在刀口上
 
他的作為    受到了傳統棒球人的不屑    新的思維挑戰著傳統的高牆
但是    就是因為他找到了這100年傳統的棒球市場中的無效率
打破 金錢 = 戰績 的迷思
才能用最低的成本    得到最好的績效
但是    要不理會週遭的雜音    我想才是最困難的   
尤其是那些自以為專業的媒體和球評
 
讀這本書 我覺得很辛苦    因為我並不看大聯盟的球賽
對球員也不認識    許多棒球術語我也不懂
書中提到的許多人名    實在是讓我一團混亂
最後    我決定不理作者到底提到了誰    只管比恩到底幹了什麼事
這讓我在讀這本書時輕鬆許多
比恩太現實了嗎    我並不這麼認為
如果換成是我    我是否有智慧和勇氣懷疑我週遭的環境
堅持做我相信是對的事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