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於求知的人沒有生存空間 !!??

Posted: 六月 4, 2006 in 圖書
一年前出版的  "思考的技術"
是我所讀過第二本大前研一所寫的書
內容在說明他在管理顧問工作中
所使用的思考方法
並且指出    這樣的思考法
適用於未來的新世界
 
其實他的思考法說起來很簡單
就是提出假設
然後不斷找出支持或是推翻此假設的證據
證據必須是經由實際觀察所得來的資訊
經由不斷的假設推翻修改再假設推翻修改
最後得到一個真正具說服力有事實支持的結論
而所有過程中    必須符合邏輯
其實說穿了    就是做科學研究的方法
畢竟他是唸理工出身的   
 
我很喜歡他所提出的一個觀點
要找出問題的根本原因
而非將問題所造成的所有現象當成是原因
一般而言    問題的原因通常都只會有一個
 
大前研一是個有自信的人( 難聽一點叫臭屁 )
認為自己有很多觀點都是別人所沒想過的
這點我實在不能認同
比如說 "中國區域國家論" 他認為是從來都沒有人想到過的
可是我想應該很多人都想到過這樣的觀點
至少我在看他的書之前就已經是這樣想的
但不同的是
大前研一會實際找出許多證據證明他的觀點
也許這就是大師的差別
 
他在書中提到新世界沒有專家
當我看到這句時    立刻覺得他論點矛盾
他不是有一本書叫做 " 專業  你的唯一生存之道" 嗎
怎麼在這又說沒有專家呢
上網google了一下
才知道我誤會他了   在他的定義中   專業與專家並不能畫上等號
 
其實我覺得除了他跨越界線的思考之外
我最佩服的是他實地查訪尋找證據的執行力
能成為成功者    沒有偶然
我最欠缺的   就是執行力 …….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