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慘的生命才能造就偉大的思想 ?

Posted: 五月 31, 2006 in 圖書
同事送了一本書給我
這是一年多前的事吧
那本書我最近才花了些時間把它讀完
" 哲學的慰藉 " 艾倫 狄波頓  寫的
用六位哲學家的思想    提供讀者遭遇六種人生問題的解藥
其實裡面提到的哲學家
我只知道 蘇格拉底  和  尼采  兩位
另外  伊比鳩魯   蒙田   塞內卡   叔本華  我都是第一次知道
作者分別引用他們的哲學
來說明面對  不受歡迎   缺錢  遭遇挫折  被瞧不起  心碎  困頓  時
可採用的態度
 
不受歡迎    蘇格拉底
多數人認為正確的   並非就是正確的   只是他們被教導這是正確的
我們不該那麼在意群眾如何談論我們    該在意的是
專家在正義和非正義的事情上說些什麼
 
—> 如果堅持正義的代價是死亡    我是否還願意堅持 ?
 
缺錢   伊比鳩魯 —> 享樂主義者
愉悅是快樂生活的開始與目標
若是無法去除心靈上的苦難  哲學亦是毫無用處
愉悅的組成要素  友誼  自由  思想
當來自欲望的痛苦解除時  簡樸的菜餚和奢華的盛宴提供同樣的愉悅
 
—> 財富欲望的增長造就現代的社會   現代的社會是否帶來更多的快樂 ?
 
遭遇挫折   塞內卡
挫折來自於期望與頑強現實的衝突
死亡這件事不尋常又恐怖    但並非是反常的
發怒源於一種確信    確信生命契約中並不包含挫折
有智慧的人是自足的  如果因為疾病或戰爭失去一隻手
他將滿足於他所擁有的僅存部分  
 
—> 也許承認命運女神的存在    就能接受挫折的打擊
—> 命運女神唯一不能控制的東西    是你的行為
 
被瞧不起   蒙田
國王和哲學家會拉屎    淑女們亦然
習慣讓我們無視於自己的怪異   卻對其他國家的類似習俗憎惡不已
一個人如果聰明   就會根據事物對其人生的用處和適切性來衡量其真正價值
 
—> 接受全部的自我  包括那些被認為好或不好的  也許才有完整的人生
 
心碎   叔本華 —> 悲觀主義者
人的存在必定是一種錯誤
一個非常適合我們小孩的人   可能永遠不適合我們
我們在婚姻中尋找的不是知性娛樂   而是生兒育女 
我們和心愛的人在一起或許會覺得很快樂
但是我們的本性卻不這麼覺得   這是我們放棄愛情的較主要原因
 
—> 我真不知道要不要接受他的想法   實在太灰暗了…….
 
困頓   尼采
快樂和痛苦是如此緊密相連   以至於任何想擁有其中一項的人
就必須接受相同程度的另一項
想減輕降低人類的痛苦   那麼也必須削減降低他們追求愉悅的能力
只有從失敗中才能長出美麗的東西
成為一個 "不再否定" 的人
 
—> 無須害怕痛苦的磨練   因為它將帶來相當的快樂報酬
—> 沒有痛苦的人生也是沒有快樂的人生
—> 我該相信一個晚年住進瘋人院的人的話嗎  ?
 
我不清楚這六位哲學家是否因為他的哲學
而獲得心靈的平靜或圓滿的生活
但這些哲學家似乎大都逃不過悲慘的命運
蘇格拉底被判飲鳩自盡   塞內卡被命令在家人面前自盡
叔本華一生都得不到愛最後因肺炎而死
尼采最後在瘋人院11年後結束一生
雖然他們的思想對後世造成許多的影響
但是他們對自己的生活到底貢獻了什麼
也或許是我這樣平凡的人    還不懂他們所說的話吧
就像叔本華說的
" 就像小女孩對她的洋娃娃說話   她當然知道洋娃娃聽不懂她的話 "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