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酒記(二)

Posted: 五月 10, 2006 in 生活
又是學喝酒的日子
今天介紹 Brandy 白蘭地
共喝了三種
Cognac brandy干邑白蘭地V.S.屬Grande Champagne大香檳區產 三星等級
Cognac brandy 干邑白蘭地 X.O. Fine Champagne
及諾曼地產 Calvados 蘋果白蘭地
還有五種白蘭地調酒
 
Calvados 和 Cognac brandy V.S. 比起來
味道比較清爽    香味也比較淡    不過我分不出到底有沒有蘋果香
Cognac brandy 含在口中可以在舌尖嘗到微微的甜味
但入喉之後又會有淡淡的苦味由舌根竄出
不過它對口腔的刺激與入喉後嗆鼻的味道使我感覺不是那麼順口
而 Calvados 比起 Cognac brandy V.S. 喝起來更嗆鼻
雖然喝完後濃濃的酒香仍會在口腔與鼻腔中徘徊
不過我當時並不喜歡這兩種酒   ( 啊 ~ ~ 還是果菜汁好 ~ )
直到我喝了Cognac brandy  X.O.
它對口腔的刺激和嗆鼻的氣味減少了
不但變順口了而且酒的感覺更厚實
應該說是感覺酒變 " 滑 " 了
像是蜂蜜的口感
這樣的東西我就還可以接受
 
原來 brandy 本來是透明無色的
經過在橡木桶中長年的醇化才使得它染上棕黃的琥珀色
他們把醇化過程中每年 2% ~ 3% 酒精的蒸發
稱做" Angel  Share " "天使分享"
意思應該是這部分散失的酒就是用來分享給天使的
若是陳年10年就大概會浪費到 20% ~ 30% 的酒了
所以我想
如果要翻譯得 "中國味" 一點的話
或許也可以叫做 " 濟公偷喝 " ……
 
我們又用 brandy 做了五種調酒
Olympic    Brandy Alexander   Nikolaschka    Egg Nog    Side Car
Egg Nog 和 Brandy Alexander 不錯喝    可能是因為比較甜吧
而 Olympic 和 Side Car 調製的方式差不多
只是加的果汁不同罷了   一個是柳橙汁    一個是萊姆汁
既然這樣    那我可不可以加加看芭樂汁 ……
 
如果現在要我選    我還是選果菜汁
不過    可以加一些白蘭地來做成調酒了
也許還需要加一些 Triple Sec
這種加了果菜汁    具有健康概念的調酒
就把它命名叫 " 健健美 " 吧
老師說還沒有台灣設計的調酒是在世界風行的
那為了打入國際
我就稱呼它叫 " Jam Jam Mei " …………….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