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其實靠運氣 !?

Posted: 五月 7, 2006 in 圖書
這是同事一年前推薦我看的書    中文書名叫" 隨機的致富陷阱 "
雖然點出了書中的主要內容
但我更喜歡它的原文書名    " fooled by randomness "
清楚的表現作者所要傳達的想法
 
作者是位衍生性金融商品交易員
其特立的思想及批判的風格
使其成為衍生性金融商品交易名人堂的一員
剛開始閱讀的時候
就覺得這位作者的口氣真大啊
再成功的人士在他眼中都有可能只是一個靠運氣的傻瓜
不過作者以他交易員生涯的經驗
以世界上本就存在的隨機現象
用數學機率的概念解釋為何他會如此認為
 
我覺得有趣的
還有他批判華倫巴非特
卻獨尊索羅斯
以及DNA早已註定人總會受情緒所左右
一個完全理性的人
就醫學研究來說    可能屬於某種精神病
我嚇了一跳
看樣子我可不能太理性
 
這本書我覺得有些不容易讀
很多地方我都要停下來重新思考作者要表達的意思
雖然作者已經使用了淺顯及生活化的方式來闡述
很難將這本書歸類
它是一本探討金融交易的書
也是探討哲學 數學 歷史 甚至人生觀的書
我很喜歡它整本書的最後一句
" 命運女神唯一不能控制的東西   是你的行為 "
雖然這句話是老生常談
但在閱讀完整本書後
作為書末的註解更覺其鏗鏘有力
 
如果用機率的語言來說
這本書帶給我的 "火商" 大概是我所閱讀過的書裡最大的
許多的觀念推翻原本我以為理所當然的事
而我就像是書中所描述的其中一個傻瓜
迷信於過去經驗而不加以檢驗批判
忽略了隨機性的存在
 
這是本內涵豐富的書
我很願意再花時間閱讀一遍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