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21頁

Posted: 三月 3, 2006 in 圖書
這是我第一次看 李家同 寫的書
剛拿到書的時候    覺得這本書設計得好有質感
裡面還有 恩佐 畫的插圖
書名叫 " 第21頁 "    是他在聯合報刊載的短文合集
書名正是他第一篇的題目    算是本溫馨小品吧
整本書都反映出李教授想傳達的一些信念
惜福 感恩 反戰 付出和體諒
到處都可感受到他想告訴讀者
有飯吃  有衣服穿  有書念  是多麼幸福的事
我們覺得理所當然的事    是許多人終其一生也享受不到的
另外    我覺得特別有趣的是
李教授對於美國文化的不以為然    雖然他也曾在那讀了一陣子書
譬如書中有幾段文字 :
" 好萊塢已經快變成了一個邪惡帝國了   正在向全世界傳播邪惡的文化 "
" 美國人的確比較喜歡戰爭的 "
" 將戰爭和美好的東西連成一起    卻是美國人的習慣 "
也許有些看法來自他個人的宗教信仰
但他對一個像美國這樣的純資本主義社會
以 競爭 和 贏者全拿 為主的價值觀    卻不是很認同的 
還有    李教授雖然是個有智慧且善良的好人   
但是我從書中感受到他仍有 分別心 …..
也許是因為我的成見使然吧….
 
其實我從這本書並沒有得到太多新的啟發
但裡面倒是有許多句子我很喜歡 :
 
" 你如能真正的愛人   就能得到心靈上的平安 "
" 不要學壞    總要有一技隨身"
" 生命的意義也許難懂    要過有意義的生活    卻不是難事"
" 世界上的領袖們    之所以無法將和平帶給人類    還不是因為他們總認為他們站在正義的那一邊 "
" 糊裡糊塗的人是有福的    因為他們必定得到心靈中的平安 "
" 愛的反面    不是仇恨    而是漠不關心"  -> 這句我最喜歡
" 沒有公義    就沒有和平    沒有寬恕    就沒有公義 "
" 如果一天不勞動    就一天不吃飯 " -> 我看我要天天餓肚子了 …..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