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 無常 空性

Posted: 十月 25, 2005 in 生活
一次偶然的機緣下
和同事去聽了一場密宗仁波切的演講
這位演講者被尊稱為 " 堪布  松柏  仁波切"
"堪布" 聽我同事說是 "博士" 的意思
"仁波切" 就演講者個人的解釋是 "珍貴" 的意思
內容主要是說明佛教密宗的起源
和所謂的 "世俗諦" 及 "勝義諦"
 
雖然講者是位藏人
但由於他來台灣已經有三年了
所以中文說得還不錯
他有一些觀點   我覺得很有意思
他說   當一個處在夢中的人   夢中的一切
對當事人都很真實   就像是親身感受到一樣
人會隨著夢境喜怒哀樂   有恐懼有快樂
但是   由一個清醒的人來看   那一切都是虛假的
他說   世俗的人就像是在睡夢中   受這一切的虛假現象所煩惱
而佛   就是那個清醒的人
這個譬喻很有趣
我想   對我們產生影響的   不是外在的事物   而是自己
 
他說
因為了解因果   所以會有慈悲心
因為知道無常   所以會放下執著
因為懂得空性   所以能解脫痛苦
他舉了一個奇怪的例子
騎馬騎得很快   往左邊倒也是痛   往右邊倒也是痛
….. 基本上以我的智商還無法理解這句話的意涵
 
其實   我最欣賞的   是這位仁波切的直率
有一個聽眾問了他這樣一個問題
" 如果天下人都受到佛的感招而出家修行 "
" 那還有誰從事生產   來供養僧人呢 ? "
仁波切的回答很有趣
" 沒有人供養   那就自己種田啊 "
" 像我們在大陸   共產國家是不許我們只受人供養   而不從事生產的 "
" 所以我們在那裡都自己種田"
" 只是在台灣的僧人比較幸福   有許多人會供養 "
" 所以我很喜歡來台灣   哈哈哈 "
好可愛喔  還笑勒
不過我卻因為他這樣的回答   而肯定了他的智慧
 
他的年紀看起來不大   也許和我差不多也不一定
照他的說法
是因果使他過著這樣的生活   而我過著那樣的生活
因為無常   說不定以後他會過著那樣的生活   換我過著這樣的生活
但由於空性   不管是這樣的生活   還是那樣的生活   其實都是假的
也無須執著
 
我其實很想問那位仁波切兩個問題
" 你為什麼要信密宗 ? "
" 信密宗有什麼好處 ? "
可是   我不好意思 ……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