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懼的本質

Posted: 九月 24, 2005 in 思考
恐懼從何而來
為何會有恐懼
我想
原因其實是不願失去
譬如恐懼死亡   其實是不願失去生命
恐懼病痛   其實是不願失去健康
恐懼批評   其實是不願失去尊嚴
恐懼背叛   其實是不願意失去愛
不論任何的恐懼   總是不願意失去任何有形或無形的事物
會不願意失去   其實是對這些有形或無形的事物   產生了執著
一旦有了執著   就開始放不下
一旦放不下   就不願意失去
於是就產生了恐懼
所以我說
 恐懼的本質   就是執著
 
恐懼能克服嗎
我想   唯一的解脫之道   就是放下執著吧
恐懼的本質沒有了   恐懼自然也就不存在
什麼是不執著   是不在乎嗎
我想兩者是有很大的差別的   甚至是相反
不執著   其實是真正的在乎
最珍惜已經擁有的事物   就好像下一刻就會失去它
所以在還擁有的時候   我們會全力以赴的去享受它的美好
所以我說
 真的了解   凡擁有的   必定會失去
 就是不執著
如果做得到   那麼所有的恐懼都將跨越
只是   我做得到嗎 …..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