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別字與中文教育

Posted: 六月 27, 2005 in 思考

很多中文字都忘了該怎麼寫了

記得小時後

國文一直是我最強的科目

從國小 國中 到高中

大學聯考 國文是我唯一不用什麼準備

也能拿滿分的科目   雖然我是自然組的……..

當時對國文其實也是挺有興趣的

我由衷覺得中文是很美麗的語文

即使是最簡單的文句 也能有很深的意涵

只是上了大學後  就再也沒什麼機會接觸了

取而代之的 是一本本厚重的原文書

幾年下來 許多國字也都漸漸忘了該怎麼寫了

而現在大部分的文件編輯 也都由電腦打字

取代了手寫 不會寫的字就更多了

傳統的文化到底重不重要

我想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答案

只是當我們學習其他文化的優點時

是否相對也面臨價值觀的衝擊

在一片西化 和化 韓化 全球化 的聲浪中

是否也只是加速了強勢文化的帝國殖民

成為了強勢文化的文化殖民地

也許 還是要從最根本的 我是誰 這個問題開始吧

至於中文教育

我認為

環境如何 就會造就如何的人

除非社會的價值觀改變

否則光是體制上的變化

也只是治標不治本啊

 

评论
  1. calvin说道:

    小時後 –> 小時候才第二句就錯別字實在是…………… ~"~

发表评论

